轻云绯月

文不删了,有缘再见

于星河深处交相辉映14

第十四局棋 有何收获


  本来以为上午就很不好过的两个人没想到的是,下午会有更大的挑战在等着他们。


  “为了保证任务能够顺利的按时完成,两位施主今天下午需要一起行动。”


  时光午休刚迷迷糊糊的醒来,就看到了笑眯眯的芸豆师父不知道从哪儿推着一个轮椅就过来发布新的任务了。


  上午刚费劲的把所有问题都登记完毕的时光:……


  他现在退出还来得及吗?


  他本来以为自己的任务就是要登记整理那些乱七八糟的问题就可以了,没想到最后还要跟着俞亮去解决这些问题。


  “芸豆师父,我任务不都完成了嘛……”


  时光看着眼前发着寒光的轮椅,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还是想再试图的挣扎一下。


  “时施主,你的任务并非只是整理登记。而是做俞施主的助理,帮助他处理寺里的大小事务。”芸豆师父还是一副好脾气的样子,耐心的解释着时光的疑惑。


  我的天呐,要了命了这是。


  时光实在是没有办法,只好金鸡独立的跳到了轮椅边上坐下,对着全程都一语不发若有所思的俞亮没好气的说了一句:“走吧,我的大主持。”


  就没见过谁家助理这么嚣张的,可谁让时光伤了膝盖呢。


  芸豆师父双手合十目送他们出门,低垂的眉眼下飞快的划过了一丝笑意。


  这第一站,依然还是扫地师父那里。


  时光被俞亮推着无所事事,就翻看了一下俞亮的那个笔记本,发现俞亮上午竟然连一个任务都没有完成,就很是惊讶的问他:“你上午效率这么低的?”


  时光这还是很委婉的说法,俞亮上午的效率岂止是低,简直就是没有。


  俞亮推着时光轮椅的手顿时微微一僵,随后表情复杂的说道:“一会儿你就知道了。”


  他们俩一路来到了扫地师父那里,扫地师父见这次来的是两个人也没有惊讶,而是问俞亮道:“这次准备好了吗?”


  俞亮点点头拿起了扫帚,跟扫地师父一起边扫起地来边下盲棋来。


  时光听他们下棋听了大半天,眼见着俞亮额头上的汗越来越多,思考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不禁出声提醒他:“俞亮,下一步下五之十七。”


  还可以这样?


  俞亮用询问的眼光看着扫地师父,扫地师父微微一笑却并没有阻止时光的举动。


  就这样,本来俞亮能跟扫地师父下一上午的棋,在时光的帮助下硬生生的缩短了许多时间。


  扫地师父输了,他把俞亮的扫帚也接在了手里温和的问道:“施主可明白了些什么?”


  “我知道我知道!”时光抢先举手回答,就跟个积极发言的小学生一样:“明白了规则就是用来打破的!”


  不得不说,时光的想法还真的是……独辟蹊径。


  扫地师父微笑不语,继续用和蔼的眼神看着俞亮。


  俞亮把今天在扫地师父这里的所有动作和他的问题联系起来,然后迟疑的开口:“您是说,让我试着把责任分担给伙伴?”


  扫地师父赞许的看了看他,然后把扫帚整理好放到了一边双手合十道:“阿弥陀佛,贫僧这一关,施主算是过了。”


  在告别了扫地师父之后,二人又马不停蹄的赶往伙房师傅那里。


  在路上,时光仰头问俞亮:“这伙房师父给你出的题目是什么啊?不会还是跟洪河一样下慢棋吧。”


  何止是下慢棋,俞亮上午压根儿连棋盘都没有摸到。


  俞亮想想就觉得头疼,推着时光一路连上一句话都不想说。


  可是到了伙房师父这里,伙房师父却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你,你要的菜品分类价目表,我给,给你弄好了。不,不过,你得回答我,我一个问题,才能,能给你。”


  随后在伙房师傅并不利索的描述中,俞亮和时光还是知道了这个问题是什么。


  其实问的和扫地师父一样的,就是在他这里,俞亮有没有什么收获。


  说实话俞亮是根本没有搞懂伙房师父到底想要做什么的。上午忙的脚不沾地连跟他下盘棋的时间都没有,下午一来却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了。


  时光在旁边也是很迷惑,他非常狐疑的问伙房师父:“师父,你不会在耍我们吧。”


  伙房师父没好气的白了他一眼,举起手里的勺子佯装要打他:“我,我看上去,是,是,是那么闲的人吗?”


  您都说了三个是了,您说到底是不是?


  时光在心里这么吐槽着,却瞅着伙房师父手里的勺子没敢把话说出口。


  “反反,反正你要是,是想不出来,我就,就就就不能把东西,给给给你们。”


  俞亮和时光对视一眼,瞬间就明白了对方的意思。


  时光想了想,然后走到师父面前说道:“师父,我现在问你一些问题,你就点头或者摇头就可以了。”


  伙房师父感觉这个玩儿法很新奇,于是就点了点头。


  “一,这个收获跟我有关吗?”


  伙房师父摇头。


  “二,那您上午是故意晾着俞亮的吗?”


  伙房师父摇头。


  “最后一个问题,这个收获本来就是不用下棋就能得到的对吗?”


  伙房师父点头。


  时光在这边问着问题,俞亮已经在旁边飞速的把他的问题、任务、线索、伙房师父的举动还有问题的答案串联了起来。


  这次的收获跟时光没有关系,上午师父也不是故意晾着他,而且这个任务是不用下棋就能做成的……


  俞亮慢慢的把所有有用的东西串成了一条线,随后一个结论就慢慢的浮出了水面:“您是在教我,遇事不必过于紧张,大可顺其自然?”


  伙房师父高兴的把清单往俞亮手里一放,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就,就知道,你你你,肯定能行!”


  又完成了一个任务,他们又赶紧跑到了芸豆师父那里。从开始上班到现在,他们已经用了两个小时。


  剩下的时间不多了。


  芸豆师父还是让他们剥箩头里边堆积如山的豆子,时光剥了一会儿突然脑海里灵光一现对俞亮说了一下自己的想法:“芸豆师父刚刚只说让我们剥豆子,可没说让我们剥完啊!”


  不得不说,心思异常灵活常常天马行空的时光这次可是帮了俞亮的大忙。


  俞亮丢下了豆子,走到了芸豆师父边上双手合十的问道:“我还是要向您说自己的收获吗?”


  芸豆师父摇了摇头,随后俞亮就坐到了棋盘旁边跟他做了个请的手势:“师父,请。”


  芸豆师父知道他已经明白了自己的用意,笑着又摇了摇头,把俞亮所需要的东西给了他。


  在去往懒师傅那里的路上,时光冥思苦想了半天也没猜出来这俩人打的究竟是什么哑谜,索性也不猜了直接就问俞亮:“那这次你又收获了什么?”


  俞亮仔细的看着路,小心的避开了路上的碎石和青苔,然后随口回答道:“芸豆师父是在告诉我,有时候固定的思维不一定就是可靠的。”


  时光这才恍然大悟,若有所思的想了一会儿。


  先前他们的任务要么就是在等要么就是必须要完成师父们的任务才能结束。他们根本就没想到,其实有时候是可以直接求助师父们的,有的师父并没有设置障碍。


  是惯性思维局限了他们的想法,所以才会导致任务停滞不前。


  就像俞亮平常的棋,个人风格每次都太过明显,很容易被对手针对。


  时光想通了以后,不得不佩服起寺里师父们的智慧来。对于下一站懒师傅那里的考验,他也变得有些跃跃欲试。


  到了藏经阁,出人意料的懒师傅并没有睡觉,而是面前摆了一个棋盘对着俞亮和时光两个人说道:“你们一起,跟我下一局同色棋吧?”


  俞亮和时光交换了一下眼神,就在旁边坐了下来,开始跟懒师傅下一场二对一的同色棋。


  懒师傅的水平非常高,即使俞亮和时光联手也没有占到什么便宜。甚至到了中后期,懒师傅直接中盘就胜了。


  “哎呀,你们输了。那我可以睡觉喽!”懒师傅说着就要往地上躺,却一把被时光拦住了:“把东西给我们再睡。”


  懒师傅装作不明白时光什么意思的样子:“可是你们刚才输了啊。”


  时光和俞亮狡黠的相视一笑,异口同声的说道:“可是您刚才只是说了让我们跟你下棋,没有说赢了才能给我们。”


  经过前几次的磨炼,他们俩也渐渐明白了这些任务根本就不能用常规的方法去完成,得另辟蹊径。


  懒师傅惊奇的看着时光,半晌都没说出话来:“……他能想到我是意料之中,你能想到可真是让我惊讶。”


  懒师傅的嘴巴还是一如既往的毒舌气人。


  时光也懒得跟他废话,手一往他面前一伸一点儿也不客气的说道:“拿来。”


  “先不忙。”懒师傅把卷轴拿在自己手里笑了笑:“我还是得听听他想到了什么。”


  “输赢其实没那么重要,对吗师父?”


  说实话,在那么多的任务感悟中,俞亮最不理解的其实是这个。


  因为他从小一直以来就被各种人灌输了一个观念,那就是下棋的目的就是为了赢。


  现在他虽然猜到了懒师傅想告诉他的东西,却不是很明白。


  所有棋手下围棋的最终目的,难道不都是为了赢棋吗?


  懒师傅似乎看中了他的心中所想,便高深莫测的念了一句佛经:“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说完之后他就把卷轴给了俞亮,同时又下达了另一个任务:“把我刚才说的两句话抄一百遍。如果还想不出来,就继续抄,直到你想出来为止。”


  俞亮和时光面面相觑,答应了一声之后这才走出房门。


评论(9)

热度(38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