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云绯月

文不删了,有缘再见

于星河深处交相辉映15

第十五局棋 绳之一手


  出来了懒师父那里,天已经完全黑了,所以俞亮并没有打算直接再去住持方丈处再次做任务。


  吃过晚饭,时光在床上美美的躺了一个大字,俞亮则是在灯光下抄写着那两句佛经。


  “喂,俞亮。你抄了这么久了,有什么感悟吗?”


  这两句话今晚得抄一百遍,要是感悟不出来还得继续再抄一百遍。时光庆幸这事儿没发生在自己身上,不然自己可能要疯。


  俞亮坐的很是端正,在明亮的灯光下一笔一划不紧不慢的抄写着:“这两句话的表面意思好像是在说最初的时候人是没有那么多想法的。”


  最初的时候?


  时光想起了自己最初刚接触到围棋的时候,纯粹是因为褚嬴才下的围棋。后来断断续续的学了两年之后又遇到了俞亮,他那时候才开始正视起围棋来。


  自从和俞亮下完那一局之后,时光这才不再把它当做褚嬴的愿望去实现,而是开始从内心里自发的想去下围棋。


  想到这里,时光不禁坐起身来问俞亮了一个问题:“你当初是为什么选择要下围棋呢?”


  听到时光这么问,俞亮停下笔陷入了长远的回忆中去。


  他的父亲是围棋大师,他的师兄也是最年轻的九段棋手。


  生长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他久而久之很自然的也就喜欢上了围棋。


  他一开始是喜欢围棋那种千变万化的局,后来是喜欢人们下围棋时的那种信念感,再后来,他就长大了一点。


  他的围棋天赋很高,再加上有父亲和师兄的指导更是如虎添翼。在同年龄段里,他并没有可以匹配的敌手。


  从那时起,他好像就习惯了嬴。


  同年龄段没有对手,甚至连一些大人也下不过他。对于这样的结果,他在心里面还是很骄傲的。


  直到有一天,一个小孩子过来跟他下棋,赢了他。


  他安稳的世界才第一次受到了猛烈的撞击,他无法接受一个口中说着随便下下的人就这么赢了他。


  而且那个男孩,在谈吐中表明他根本不懂围棋。


  但是他对此却无能为力,因为他根本没办法通过下棋来纠正对方的这种不甚认真的态度。


  况且,对方下的还是指导棋。这是他平常最喜欢给人讲道理的方式。


  这无疑又在他的脸上打了一巴掌。


  好像就是从那以后,他就开始特别在意起输赢来,还执着于一些别的什么东西。


  比如说,父亲和师兄都说过他的棋型问题。


  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怕什么,但是好像就是在无形中给自己上了一道道枷锁。


  他从最开始对围棋感兴趣而下棋变成了要下胜棋,再变成了要下出完美的胜棋。


  原来不知不觉间,他下棋的目的已经变得不再那么纯粹。


  想到这里,俞亮冲着时光抬头一笑:“谢谢你,时光。我想,我已经知道懒师傅想要告诉我些什么了。”


  哈?


  时光不明所以的挠了挠头,他不是很明白怎么他就问了一句话然后俞亮想了一会儿马上就顿悟了……


  俞亮没有给他解疑答惑的意思,时光也没好意思说自己没听懂。


  既然如此,那就睡觉吧。


  这一晚上俞亮解开了自己的心结睡得无比安稳,而时光却是又进入了以往的梦境中去。


  这次他看到的是梦中的“时光”和“俞亮”站在一个井的旁边想要打水。看环境好像也是在寺里边,梦里的“俞亮”哗啦一下子就把桶扔到了井里边,梦中的“时光”没好气的打了他一下……


  第二天时光在和俞亮去井里打水的时候使劲儿盯着俞亮,生怕他一个不留神就再使出梦里那智障般的“绳之一手”。


  俞亮被时光灼热的目光盯得很不自在,他不由得在时光面前用手晃了晃:“你干嘛呢?”


  时光就如同魔怔了一样在喃喃自语:“你怎么还不使出‘绳之一手’呢?”


  “什么手?你到底再说什么啊?”俞亮不明所以的看着时光,却一个不察被时光抢走了木桶。


  “就像这样。”说着时光就把木桶稳稳当当的抛进了井里,过后还十分认真的看着俞亮给他解疑答惑。


  俞亮就跟看一个白痴一样看向时光,然后打了他一下:“你干嘛呢?”


  时光这突如其来跟智障一样的行为到底是怎么回事?


  不会是伤口感染之后发烧了吧?


  直到俞亮那冰凉的手贴到了自己脑门儿上的时候,时光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刚才干了多么智障的事情。


  他深吸一口气,声音颤抖着向俞亮确认道:“刚才把水桶给扔进井里的那个智障,其实是我?”


  俞亮顿了一下,随后赞许的向拥有着明确自我定位的时光点了点头:“没想到你对自己的认知竟然这么的精准。”


  时光羞愧的低下了头,然后用手很是自欺欺人的捂住了脸。


  他们都来这儿打水打了好几次了,他怎么会就相信了一个梦呢!


  再说梦和现实本来就是相反的他应该知道的呀。


  现在好了,使出“绳之一手”的人不是俞亮而是自己,而且这个烂摊子最后还得俞亮来收拾。


  毕竟他现在站起来都难。


  “现在怎么办,桶上也没有绳子。”


  俞亮这么一问,时光立刻就来了精神。


  这事儿他熟啊,还是昨天晚上刚梦到的。


  “你看那儿,那儿有一些长竹竿。”时光自信的回头一指,在看清角落里的东西后手渐渐地又缩了回去。


  但还是晚了,俞亮已经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了:“那儿……你确定有东西?”


  时光抬手就抽了自己一嘴巴,他要是再信梦里的事情他以后就不姓时:“不好意思,我刚才没睡醒在说梦话。”


  俞亮听完以后推起时光的轮椅就飞一般的跑了起来,直到到了懒师傅那里才气喘吁吁的停下:“师父,您看看时光是不是伤口感染了?他也没有发烧,但是一大早起来就开始不停地说胡话。”


  前两天时光的伤就是懒师傅来处理的,所以这次懒师傅也没问时光,直接走过来就解开了时光腿上的绷带:“可真够严重的……你再晚来一会儿,他伤口就愈合了。”


  俞亮凑过来往时光腿上的伤口看去。原来他的伤口恢复的很好,表面上已经结了一层厚厚的痂。


  别说感染了,就连现在让时光起来正常走路都没问题。


  俞亮松了一口气,随后又狠狠地瞪了时光一眼,就好像是在鄙视他伤口都好了还在坐轮椅的行为。


  时光觉得自己很冤,甚至有些委屈。


  包了那么厚的一层绷带,他怎么会知道自己伤口到底恢复成什么样了。


  懒师傅一大清早就看了这么一场闹剧,现在心情颇好,于是他用比平时不知道温和多少倍的语气问俞亮道:“昨晚可有想出来什么?”


  俞亮闻言朝懒师傅拜了一拜:“受益匪浅。”


  懒师傅接过了俞亮抄的佛经看了看,满意的点了点头:“不愧是俞施主的儿子。”


  “什么俞施主的儿子……”时光终于找到机会开始不满的插话了:“他是俞亮,跟他爸完全不一样的俞亮。”


  懒师傅听完这一句话后戏谑的看了看时光又看了看俞亮,然后长叹了一声:“看来这次,我是要输了。”


  “那你可得在接下来的一年都老老实实的待在寺里哪儿都不准去。”


  一个中气十足的声音传入了众人的耳朵里,时光往门外一看正是银发白须的方丈老爷爷。


  懒师父一看他师兄都过来了只好应了一声:“知道。”


  俞亮和时光一起向方丈行了一个佛礼,方丈在跟他们一一还礼之后笑眯眯的问他们:“两位小施主可是要找老衲?”


  俞亮点了点头,刚想说些什么又被方丈的问题给打断了:“那,两位小施主可解决了自己的问题?”


  俞亮看了看时光挑了挑眉:“我的问题解决了。”


  时光回头也看了看俞亮眨了眨眼睛:“可我的问题还没解决完。”


  懒师傅立刻哈哈大笑了起来,随后就把他们两个给轰走了:“他问题还没解决你们跑过来干嘛?”


  看着时光和俞亮离开的背影,懒师傅还想再挣扎一下:“我觉得我还没输。”


  方丈微微一笑不置可否:“再过一段时日,他们定会让你输的心服口服。”


  又重新获得了行动自由的时光感觉自己就是一只自由飞翔的小小鸟,他现在就恨不得围着这座山跑他个两三圈来庆祝。


  跑了一会儿,他又想起来刚才那丢人的事情,非常不死心的问俞亮:“你第一次打水的时候真的没想过把水桶扔井里吗?”


  “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正好有师父在前边打水。”俞亮想了一下然后回答道:“依样画葫芦我还是会的。”


  破案了,根本就不是俞亮不会做这种动作,而是还没来得及想起来就看见正确打水的方式了。


  这下时光心里平衡了,可又一想到马上还要面对一群叽叽喳喳的人又开始愁眉苦脸了起来:“我现在一想到我要回去被一群人围着我就想从山上跳下去!”


  对此,俞亮却胸有成竹的表示:“放心,我有办法。”


评论(6)

热度(3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